巴卡路耐是阿美族語「被使喚的人」的意思,意指族中即將步入成年的青少年,這一個年齡層的青年在豐年祭中成為最基礎的勞動力,要為長輩服務、從事各種勞力工作,從旁學習觀察部落傳統儀式的細節。

詳情可參考蔡政良的《石堆中發芽的人類學家》一書,裡面敘述了十幾年前都蘭村的巴卡路耐流失,面臨部落傳統文化的斷層危機,阿良與族人兄弟如何推動巴卡路耐訓練營,以期讓部落文化傳承下去。

今天中午到都蘭吃午餐時,看到了二十來個青少年,腰上圍著阿美族鈴鐺腰帶,在大太陽下一邊唱歌一邊走向都蘭鼻,我想這應該就是「巴卡路耐」訓練營。於是跟著走到海邊,拍下一些照片。

 照片 095 (Small).jpg 照片 096 (Small).jpg

都蘭鼻,作為阿美族登陸的聖地,也是陳明才死諫都蘭鼻BOT開發案之處。
照片 097 (Small).jpg 照片 098 (Small).jpg
照片 099 (Small).jpg 照片 100 (Small).jpg

下海前在涼亭下休息。
照片 101 (Small).jpg

幾位老師與輔導階層開個小會。
照片 102 (Small).jpg

前往海邊。
照片 103 (Small).jpg

經過都蘭鼻醒目的木樁,我還不知這一根木樁是什麼意思。
照片 104 (Small).jpg

最後面有紀錄片團隊在訪問這次巴卡路耐的主要執行人Suming。
照片 105 (Small).jpg
照片 109 (Small).jpg

Suming坐在崖上指揮。
照片 107 (Small).jpg

下海前的熱身。
照片 110 (Small).jpg 
照片 106 (Small).jpg  

照片 111 (Small).jpg

之後,對不起,因為太熱了,我就先回來了...
可知這些年輕人有多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