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回到台北,因為家裡有些事,也順便辦些事,跟朋友見見面。

很多人問,回到台北會不習慣嗎?我說不會耶,因為我從來沒有習慣過,我習慣了在台北的不習慣。
儘管從六歲就到台北生活,二十幾年來還是沒有辦法真正認同這個地方,始終覺得哪裏不對勁,安不下心,尤其走在繁忙的大馬路上,更是容易感到孤立。
或許我只是太懷念童年在鄉下無拘無束的生活而已吧,凡事有規矩、要遵守各種奇技淫巧的都市生活始終讓我感到疑惑。

高中時讀過波特萊爾的《巴黎的憂鬱》,在他眼中巴黎有種墮落、腐敗、寒傖,在這之中他看到了異樣的美,一種憂鬱的美。
我覺得台北有時候也像那樣,或者說都市的生活都是那樣,在大馬路上,你看到蒼生面無表情的臉、急著趕到哪裡的步伐、在盤算著什麼的慾望的眼神、在彰顯著什麼慾望的裝扮,實在讓人快樂不起來,我一直都這麼覺得。
在台北很難遇到什麼喜歡的人,討厭的人卻很多,過去很多人都認為我有自閉症,其實我只是沒有得到我的歸屬感而已。

有些人可以忽視那種沒有歸屬感的感覺繼續生活,因為生存對他們來說更為重要,但我不行,如果感覺不對,我覺得活著也沒意思,我就是這麼想的。反正世界人已經那麼多,少我一個也沒什麼影響,重點是我自己活著的感覺,那是無可取代的。
很任性是吧?但也就是這樣的任性才會有今天在都蘭活得開心的我。只要你的任性不成為別人的負擔,就不算罪惡。

唉,你看,台北的憂鬱又害我胡言亂語了。

台北街景。
IMG_4519 [640x480].JPG

遼寧街上Le Park Cafe一角,我最喜歡待在這裡看書寫東西。窗邊有小丑哭泣的臉,窗外的城市像是被關起來的。
IMG_4509 [640x480].JPG 

今天去剪頭髮了,很清爽。
IMG_4487.JPG IMG_4499 [640x480].JPG 

這隻肥貓在我對面的椅子上睡覺。懶貓,你很有都蘭的味道喔~
IMG_4512 [640x480].JPG IMG_4516 [640x480].JPG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ulanada 的頭像
dulanada

.:渣樂園:.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楷哥
  • 安不下心......
    慧可法師向達摩祖師求道時,也曾如是說。達摩祖師回答到:把你的心拿來,我幫你安...

    我想到回到宜蘭時,對於台北,到底是故鄉還是新鄉?對於宜蘭也是一樣的問題...
    蘇轍說:不以物性傷,何適而非快。
    有時候覺得,境界還真是高啊!
  • 楷哥,你另一篇留言太讓我尷尬了,俺隱藏了,改天一定去你家拜訪喔!

    達摩這個回答我一直搞不懂,我覺得很無厘頭,或許他就是想表現所謂安不下心,是庸人自擾吧?

    蘇轍那句話是「不以物傷性」不是「不以物性傷」喔
    意思就是不被身外之物羈累牽絆,到哪裡都能自由自在,這點我倒是滿在行滴~~流浪漢嘛~~

    dulanada 於 2009/06/22 13:58 回覆

  • 楷哥
  • 阿達:
    對不起,希望沒有壞了你的好事。
    對不起,小的才疏學淺....
  • 賣安捏共啦~

    dulanada 於 2009/07/03 18:27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