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驚蟄,台北的朋友在噗浪說天氣變冷了,而且聽到春雷。
我這邊很悶熱,也沒注意到春雷,但今天一大早緯哥就抓到了一條小龜殼花,這是真正的「驚蟄」吧。
可憐剛睡醒的小龜殼花,又入土為安了。(照片太噁心,俺就不放了)

夏季已到,這裡蛇經常出沒,一年抓到二十幾條是家常便飯,以後去除草都要很小心。

最近,好像隨著氣候甦醒一樣,特別感受到都蘭有一股「氣」正在凝聚、上升。
好像有許多有趣的事情將要發生、正在發生、已經發生。
有許多美好的事情在不遠的地方等著我們。

下午,緯哥到長官的節目「快樂小棧」錄音,長官今天的部落格已經預告部分訪談內容。(每個星期天下午五點至六點在正聲台東台AM1269千赫播出,只有台東縣聽得到。)
長官寫道:

緯哥在節目中提出「新都蘭文化」的醞釀與形塑,更提出一個令我震撼與認同的看法,在都蘭的一切生活是那麼簡單、那麼自然、那麼純樸,而這種生活是一種「平價的奢侈」,只要我們用心,只要你肯下決心,肯付諸行動,你也可以享受這種「不奢華、不需用高價購買的」平價生活啊!

或許就是這一份閑適自在,吸引了愈來愈多各路人馬在此聚集,大家的專長、理念或許不同,但對於生活、生命的看重,與實踐夢想的渴望卻是一致的。

今天,與三個跟我一樣流浪到都蘭從此愛上這裡的人相聚,他們不約而同說了一句話:
「流浪,是為了尋找心的歸宿。」

他們都在都蘭找到了。
當然,還有我。
妳呢?什麼時候來?

-----------

這種草就是我昨天說很難除的草,請問有人知道這叫什麼草嗎?
IMG_0958 (Small).jpg

這種草有一個很美的名字--「嫣紫蔓」,作為玫瑰樹的草皮,小紫花盛開時,在陽光下特別好看。
IMG_0959 (Small).jpg IMG_0961 (Small).jpg

前幾天小葉欖仁還在瘋狂掉葉,這幾天突然就新芽竄生,長得好翠綠,葉子會愈來愈茂盛。
IMG_0966 (Small).jpg

今天的園藝工作是幫之前抹的短牆刷油漆,緯哥緯嫂在調油漆顏色,甲苯是清潔液。
IMG_0967 (Small).jpg IMG_0970 (Small).jpg

工作到一段落,我暫時先下去都蘭糖廠找國瑞,因為昨天已經跟他約好,我要幫一個朋友做採訪,請他當我的街訪對象。
到「好的,擺」時,國瑞還在工作。
IMG_0973 (Small).jpg IMG_0974 (Small).jpg 

國瑞看著自己的作品陷入苦惱,他好像遇到瓶頸了。
IMG_0980 (Small).jpg

我幫朋友做的街訪主題是「夢想」。(其實我已經懶得聽到這兩個字了...因為之前我做了100個...)
國瑞的夢想是當一個真正的「旅人」,因為他想在旅程中觸碰到人的心。
他的夢想達成度是100%,因為去年他就是騎單車環島到了這裡,從此愛上都蘭,更成為「好的,擺」Homi 的乾兒子。
(他的遭遇簡直跟我一模一樣啊)
這裡於他有一種歸宿感,3/18就要去當兵的他說,他一定還會回到這裡!一年後見!
IMG_0984 (Small).jpg
IMG_0985 (Small).jpg
 
採訪結束時,我祝國瑞當兵順利,平安歸來,他給了我一個大Hug。
雖然我不習慣抱男人,不過那一刻我卻很感動。
國瑞,你碰觸到我的心了,加油,都蘭永遠等你回來~

這一位小妹妹叫讀禧庫(阿美族名),他的父母是糖廠的藝術家,因此經常在這裡出現。
她看到我背都蘭國小書包,一直瞪著我看:「喂!你幹麻背我們學校的書包啊?」
「哦~因為我也讀都蘭國小啊,我一年級,妳幾年級?」
「你亂講!我在學校才沒看過你,而且哪有人一年級長鬍子的!」
「......好,我輸了。」
IMG_0976 (Small).jpg
要走的時候,讀禧庫叫我伸出手,說要送我禮物。
我怕她惡作劇,直問她手裡握的是什麼東西,她不肯說,還嗆我「厚!怎麼那麼膽小!」
喵的,怎能被一個小妹妹看扁呢?

我伸出手,她張開手,掉落在我手掌裡的是迷迭香葉子。
「很香吼?」
「很香,很香。」
這就是可愛的都蘭人。


回到山莊,油漆還未完成。我是不怎麼喜歡這個顏色啦,反而覺得原本的紅磚比較好......這個顏色有點太過人工了,覺得有點破壞自然的感覺。先試試看吧。
IMG_0989 (Small).jpg

工作了一整天,大家都累了,先吃點蛋糕喝口茶,待會還跟古老師有約。
IMG_0990 (Small).jpg

跟古老師約在「那界˙海」用餐,討論蝸牛山莊新建築方案。這裡是「那界˙海」望出去的海港。
IMG_0995 (Small).jpg IMG_0996 (Small).jpg

古老師是幾個禮拜前教授帶來的朋友。
他是相當資深的建築師、室內設計師,也是知名舞蹈家古名伸的父親,然而他非常謙虛低調。
他是「雅朋工程科技公司」的經營者之一,夢想是在台灣推廣新的建築概念:一種真正適合人居住的房子,而不再是住在會毒害健康的鋼筋混凝土。他很希望在台東這一塊台灣最後的淨土實現他的夢想,蓋出一間代表作,這也是今天緯哥與古老師見面的目的!

有趣的是,古老師並非住在都蘭,他說自己是因為之前工作壓力太大,自我放逐到這裡來的。目前在「那界˙海」long stay,平時到阿牛村當義工。
他說原本了無生趣的他來到這裡後,整個身體與心情都復元了過來!

他談起一次讓他難忘的日本民宿經驗。他曾在伊豆群島住在一家民宿裡,那裡的年輕人都外出討海了,只剩下老奶奶、老爺爺跟小孩子,他到那邊住的時候,老奶奶一定貼心地幫他準備早餐,就是他們日常吃的味増湯、白飯配梅子而已;古老師要出去時,老奶奶會問他想去哪裡,跟他說有哪裡好玩,幫他準備便當放在自行車上;晚上回來,還會先幫他放洗澡水與換洗衣物,洗完澡,老奶奶老爺爺與小孫子,等著他一起用晚餐。
古老師說,那種感覺,就好像回到了家,他們就像是把自己當成家人一樣看待,給他一種歸宿感。這才叫真正的民宿啊!
原本只打算待兩天的,卻待了一個禮拜才走。

「那時我才發覺,原來旅行,是為了找到心的歸宿。」古老師如是說。
IMG_1003 (Small).jpg 

中間這位「那界˙海」的新工作人員--阿凡,也是流浪到都蘭後,被「那界˙海」老闆娘撿回家的。
現在他正式在此定居,幫「那界˙海」工作。
瞧瞧他臉上的笑容。
再次證明,流浪,是為了找到心的歸宿。
IMG_1012 (Smal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