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我真的是個超級有福氣的人,可能上輩子修得不錯,這輩子很多心願都自然會有因緣發生。
小時候家人都會捏我的耳垂說,好肥好厚喔,以後一定很有福氣!(可是現在我的耳垂變薄了)
成功嶺受訓時,有個長官看到我的臉,端詳了幾秒後說,你很有福氣喔。(當時我並不胖)

有時候想,我之所以有福氣,或許是因為我的慾望並不大的緣故吧。
因為慾望不大,不與人爭奪,自然不會強迫自己去做減少壽命的事。
因為慾望不大,小小的成果我就容易滿足,自得其樂。
因為慾望不大,所以不會把人生規劃,去追求量化的目標,而是喜歡隨波逐流,任性自然,隨時可捨。
因為我知道有捨必有得,不必拘於一時得失。
那些現代人、都市人、成年人可能會說,真是個不成熟的傻子啊!
殊不知傻人有傻福,我的福氣大概就是這樣來的。

早上掃地,原本只掃了走路會經過的地方,緯嫂看到後說,草皮怎麼沒掃?
於是她教我掃草皮,把落葉集中在花叢、樹根下當作堆肥。
掃著掃著才明白,蝸牛山莊會這麼漂亮不是沒有道理,看似自然的環境,其實都是經過人為用心的經營。
我以為草皮上的落葉不用管它自己會腐爛,化作春泥對草皮不是很好嗎?
掃著掃著才明白,落葉會遮蔽陽光,草皮怎麼可能長得青綠?
看到一些落葉堆聚的土壤下面都沒有青草,因為受不到陽光,青草自然長不了。
掃著掃著才明白,神秀說的「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是外在修行法;惠能說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是內在修行法,兩者都對,都有好處。
緯嫂一直問我,流汗了沒?她只要掃一掃地就滿身大汗,我卻一直沒什麼流汗。
掃著掃著才明白,長期待在室內冷氣房,我的汗腺都萎縮了,少排汗,帶不走毒素,身體自然不健康,陰陽不調和,人也容易鬱卒。
許多憂鬱症患者如果多到大自然裡勞動,我相信對病情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掃著掃著才明白,修行就像是掃地,一點一點地嘗試,每天每天地重複,逐漸就會發現掃地的技巧,時間更長,技巧就會融入你的身體,成為一輩子的東西。
人生亦復如是,一點一點地調整自己,每天每天地反省,逐漸就會發現自我存在的價值,時間更長,你就成為了你自己。
掃著掃著才明白,出家人為什麼要遠離塵囂,就是要這麼慢、這麼安靜不受干擾、這麼專注持續著,你才有可能領悟點關於智慧的什麼東西。
都市的速度,常常會讓很多人的靈魂跟不上,迷失了自我。

掃地即修行。
IMG_8412 (Small).jpg

掃過的青綠草皮真好看。
IMG_8419 (Small).jpg 


騎我的喬巴附近逛逛順便運動。
IMG_8405 (Small).jpg 

回來看到隔壁陳大嫂正在採收釋迦,他們是都蘭少數不噴農藥,以自然農法栽種釋迦的果農,以後要請大家多多支持喔!
IMG_8408 (Small).jpg IMG_8411 (Small).jpg 

早餐。
IMG_8417 (Small).jpg 

妹妹搔首弄姿,好像對我說:人客~進來坐坐啦~
IMG_8422 (Small).jpg

皮皮少一條腿,據說是小時候追趕兔子誤觸陷阱,被捕獸器夾斷前腳。
他知道自己跟其他人不一樣,有時有點自卑,比較安靜,怕人不喜歡他。
有機會來山莊的話,多跟皮皮玩玩,給他點鼓勵吧。
IMG_8434 (Small).jpg 

呵~~打個哈欠,這個天氣很好睡。
IMG_8436 (Small).jpg

漂亮的花。
IMG_8437 (Small).jpg

巴西利parsely,西洋香菜、荷蘭芹。做生菜沙拉、拌麵時都可以加一點,增加香氣。
IMG_8439 (Small).jpg

早上種的不知什麼花,有草皮的作用。
IMG_8442 (Small).jpg 

中午緯哥教我做黃金炒飯,讓蛋汁裹在飯粒上,要多翻才會漂亮。
IMG_8449 (Small).jpg 

其中一個秘訣,在鍋邊倒醬油,等有點焦的時候再拌炒進去,增加香氣。
IMG_8450 (Small).jpg

午餐。
IMG_8457 (Small).jpg

下午聚樂山莊的長官來訪,喝下午茶,聊天,談未來的計畫。
IMG_8459 (Small).jpg IMG_8466 (Small).jpg

緯嫂教我認識菜、拔菜,這是枸杞葉。
IMG_8476 (Small).jpg

長官帶朋友來參觀蝸牛山莊。
IMG_8478 (Small).jpg IMG_8481 (Small).jpg IMG_8492 (Small).jpg IMG_8503 (Small).jpg

緯哥跟咖啡在玩。
IMG_8507 (Small).jpg

真美呀~

IMG_8511 (Small).jpg

晚餐,只吃蔬菜,連飯都沒有。因為我跟緯哥都太胖了,之後要一起減肥。
IMG_8514 (Small).jpg

緯嫂真的開始教球球坐在椅子上用餐了!
IMG_8530 (Smal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