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很喜歡véro的文章,是個難得的才女,她的文字常常讓我感覺有一種與之年齡不相符的通透智慧。
剛剛看到這篇亲爱的 BE HAPPY,是她寫給好朋友的一封信,耐心地開導、安慰在新婚中心情不穩定的友人,隔著遙遠的距離,用文字給予朋友最真誠的擁抱,在這個聖誕節的深夜裡讀來特別溫暖感人。
其中有些關於男女感情的言論很精采,跟我的情愛觀很相近,讓我忍不住想摘起來,給更多的人參考、思索。感謝véro,未經同意就先摘,實在是很喜歡。
……曾经在一篇心理学文章中看到过,据调查显示,大部分对婚姻感到满意的夫妇其实都是对婚姻期望值较低的。相反,那些在婚前认为婚姻会给自己带来种种幸福快乐的人,通常容易在婚后感到较大的心理落差。对女人来说尤其如此。女人通常倾向于从恋人身上寻求自己所缺乏的各种东西,譬如关爱、纵容,譬如安稳、永远,又譬如物质和肉体上的满足、安慰……更要命的是,她们通常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于是爱情让女人变得幼稚,任性,甚至疯狂……于是爱情让男人变得疲倦,失望,甚至逃离……

→「大部分对婚姻感到满意的夫妇其实都是对婚姻期望值较低的。」我也聽過一種說法,跟第二愛的人結婚才會幸福。這是很有道理的,當人太愛一個人時,很容易把對方理想化、完美化,要求自然就高,於是結婚後容易因為期望落差而讓感情變質。而跟第二愛的人相處,我們反而可以有更多的寬容與獨立的空間,兩人更像朋友的關係,可以更長久。當然,所謂最愛與第二愛,是一種可以自我調整的心理距離,套一句廣告詞,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在这里我并不是想为男人找借口,而是我始终以为,出现问题首先还是应该从自身反省和寻找解决的方法。事实上,男人的确没有义务无条件去满足女人的这些要求。他们爱的是一个女人,一个作为独立、成熟个体的人。通常来说,他们不愿意,也不能够长久负担一个孩童式的伴侣。所以,一个自身不够完整的人,其实也并不具备去爱他人的能力。还是那句老话:真爱意味着付出而不是索取。我们在爱情上所感到的不满足越多,也越发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自身的匮乏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昨晚的轟趴是我這輩子第三次醉到不醒人事。
據說我幾乎一人嗑掉一罐VODKA,還混啤酒。

第一次爛醉是2001年酗黨遊韓國時的慶州之夜,我醉到對某女同學毛手毛腳,結果被男同學架離現場,我幾乎都不記得。
第二次是2002年當兵前一晚的影展慶功宴,我被灌了紅酒、白酒、啤酒,後面完全茫掉,幸好早就留下住家地址,三個女生把我扛回家(包括昨晚轟趴主人之一的LORY)。她們把我丟在家門口一樓,我當時醉倒在地,還滿口謝謝大家謝謝大家地招呼鄰居路人,隔天到兵營報到時渾身酒氣,連站都站不穩。(你不覺得丟臉嗎?)
是有一點啊...,可是我感覺到更大的快樂,被當瘋子的快樂,我可以放肆的笑、不拘禮法、不按牌理出牌,有一種脫離現實世界的浪漫與荒唐。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陣子跟朋友去看期待很久的《墨攻》,沒想到是大失所望。
張之亮編、導全包,想要拍一部「言志」之作,成就自己的「作者」身段,但其貧弱的編劇能力卻使整部片流於平板的說教、簡單的二元辯證(兼愛/愛的抉擇、非攻/攻殺);以「寫實手法呈現戰爭場面」為號召,其骨子裡卻還是有讓人冒汗的媚俗元素:「明星」、「愛情」,還有拙劣的動畫。
這篇極諷刺的文章,道出了近幾年這類中國電影古裝劇的一大弊病--編劇能力的貧弱幼稚。
華人界沒有編劇人才嗎?導演都腦殘嗎?怎麼拍出一部又一部讓人想逃離電影院的作品?這個問題有很多層面可深入探討,但今天我的主題不是這個,而且我了解的也還不夠深,純粹發個牢騷。
我的主題是劉德華,《墨攻》主角找他也是一大敗筆。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雖然今年沒有報名第二屆華文部落格大獎,但愛湊熱鬧的我今天晚上還是去參加了頒獎典禮,順便與中時電子報的工作人員討論了一下之前「城市BLOG平台」的構想,確認了共同理念,原來他們已經在進行類似的計畫,我想我會加入他們的執行。
在等頒獎典禮開始前,我到外面去抽菸,才發現我忘記帶打火機,於是跟一旁靠在欄杆上某位看起來很和藹的先生借火。
這位先生大約四十幾歲,笑笑地掏出打火機給我,然後便跟我攀談起來,問我是不是也是入圍者。
我說不是,今年忘記報名了,是來觀禮的,於是便問了這位先生是否有入圍,他很客氣的說,不是他入圍,是他團隊的部落格入圍,他們是「溪底遙學習農園」團隊。
聽到這個名字,我馬上想起來,曾經在電視上看過一部很吸引我的紀錄片,講述這一群在南投以新觀念、新作法,實驗台灣農業新可能的果農團隊故事,而裡面的主角之一,就是我面前這位廖學堂先生!
還記得當時看到那部紀錄片的感動,但也覺得那是離我很遙遠的世界,沒想到今天晚上居然碰到裡面的主角,還跟他借火抽菸....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回想起來,我在網路寫東西的時間也有四年了。
一開始是在明日報新聞台,站名好像叫「FM1978--XXX」,....名字都忘了,後來因為明日報的版面太陽春,我便轉到「gigigaga發報台」發電子報,可以自己設計版面,然而因為gigigaga流量太大,造成連線不良的問題,後來我便自己在免費網頁空間架了「渣樂園」個人網站。
可是個人網站的網頁更新很麻煩,差不多2003年底的時候,開始出現BLOG,那時候我便在消失已久的「麥諾地」裡有了第一個部落格,並把之前寫的文字收錄到那裡,從此確認這個媒介就是我以前所夢想的東西。
我夢想的東西是,一個能夠把我腦袋裡的畫面、想像、故事留下,並且隨著生命的進展不斷發生內在連結、產生新的意義的載體。
你今天寫的某一則文章,他日會有另一種對照、或新的領悟出現,而這些都可以在一個平台裡因為連結的環環相扣而一目暸然。
我像在吐絲一樣地,留下我曾存在的證據。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二十三號晚上,一對情侶朋友邀我去他們辦的聖誕轟趴,主題是二手CD、二手書交換,穿著方面要把自己打扮成聖誕樹,以紅、綠色系搭配。除此之外,每個人都要來一段才藝表演。
我說我沒才藝,不會樂器也不會跳舞,笑話又容易說得冷場,不知表演什麼好。H就說,很簡單啊,你模仿張雨生就好了,無論是身高、外型都差不多,唱一首「天天想你」來聽吧,我很想聽聽像張雨生的人唱這首歌。而且現場有單身美眉,說不定會被你打動噢!
我被最後這一句打動了,所以就答應選擇了這一首歌做為我的表演節目。

其實,這首歌本來就是我的成名曲哪~。
當然現在留了鬍子,頭髮剪短,外型已經不像了。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久聞Johnny Hallyday的大名,原來他是法國搖滾樂的台柱,裝扮還有點像貓王...
這首歌是翻唱英文歌Black is Black,我覺得挺好聽的。
中間那聲怪叫真是有趣XD

Noir c'est noir 黑就是黑
Paroles: Fr: Georges Aber. Musique: Steve Wadey, Tony Hayes, M. Grainger 1966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馬爺在暌違歌壇十年後終於重新發新專輯了。
剛好最近沸沸揚揚的大麻案,又把當年因吸大麻勒戒的馬爺故事挖出來講,如今他已經是改頭換面的基督教徒了。
關於大麻,我比較認同這一期破報(白髮魔男李幼新封面,相當「驚人」的一期)裡,但唐謨「瘋大麻」一文的觀點。

我後來才發現,有不少喜歡的歌都是馬爺的作品,比如木吉他的「散場電影」、「木棉道」、薛岳的「我想忘了你」、忘記誰唱的「微風早晨」...等,是個溫柔的胖才子。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 Dec 15 Fri 2006 07:04
  • 答蛋

不是「蛋塔」打錯打反,是回答網友「蛋」的留言,因為回滿多的,收起來權充一篇,而且原篇的留言已經太長了,相關的討論可在這一頁繼續發展。

蛋網友在我兩年前寫過,而現在讓我臉紅的「當微笑迎面而來,我便愛上了她,但…」這篇文章裡留言,認為「男生常常沈浸在自以為的愛中,而他只是愛上他想像的那個人,這是很殘忍的一件事。」,並告誡我「我真的很想跟你,還有全天下的男人說,不要老是以貌取人了!」

下面是我的回覆(加強版):第一則--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在南澳夜晚的海提上,我跟社長躺著看天上的星星,提起了詹宏志《人生一瞬》裡一篇<繁星若夢>,講述他小時候在沒有空氣污染與光害的夜晚,躺在屋頂看到滿天灼灼星牆的經驗,他是這麼寫的:

「你看著看著,就覺得自己不是仰望天空,而是俯瞰一口深不可測的星空深井,你覺得彷彿天旋地轉,隨時就要墜入黑暗深淵。這一片星空突然間會變得令人生懼,心悸難耐,呼吸困難......」

我說我有時候躺著看天空,也會有類似的暈眩感,覺得你的感知不再有上下左右東西南北的分別,頓時成為宇宙中漂浮的一小點,那感覺讓人害怕。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上禮拜四中午起床,社長打電話給我,看哪~,今天的天氣!
哦~,天氣很好啊!
再不趁這兩天出去玩就沒機會囉,我下禮拜要上班啦!
嗯,這個......
去啦去啦!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網路亂逛,逛到這個有趣的心理測驗,是用動物來推測你的情愛觀,我的測驗結果如下,為了不影響各位測驗,我就不說我選什麼了,下面的結果我還滿同意的,我好像就是這樣的人。
試試!【1. 在現實生活中,你會被哪一種人所吸引?!.........】
不受約束拘束,嚮往自由的人。

【2. 在求愛的過程中,哪種情況最容易使你覺得情不自禁?!...】
你的她(他)有創造性,從不會讓你感到無聊。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轉一條大陸的新聞,從nani網誌看到的,笑死我也!
莫非他們認為多一顆星就比較尊貴?
-------------------------------------------------------------
独家:巴基斯坦搞乌龙 六星红旗欢迎中国元首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3日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获得巴方最高礼遇。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总理阿齐兹还亲自前往机场迎接胡.锦.涛主席。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MSN傳來一個女作家燒炭而亡的消息,這是三年來台灣第四個選擇以自殺結束人生的作家。
其實不干我的事,我也沒有因此傷春悲秋,我只是想到自己最近思考的事情。
我到底為什麼活著?
別擔心,我不是說我想死,只是覺得最近自己活得很像張震嶽的那首歌,無路用的人。
這是有幾件事引起的反省,跟生活狀態也有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凌晨睡不著,打開收音機,聽到這首歌(94年原版才好聽),靜靜躺著,眼淚就流了下來。
吳宗憲老愛拿自己這首歌得到「83學年度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來開自己玩笑,但這首歌說真的,很好聽,而且還是他自己寫的,記得是寫他真實的故事。

我記得很小的時候,在吳宗憲還沒紅,只出過《是不是在這樣的夜晚妳才會這樣地想起我》、《七夕雨》兩張專輯時,有一天深夜我打開收音機,聽到一個說話很感性的人在講自己的故事,講自己在淡水河邊,看著河水思考自己茫茫前途的心情,偶爾帶點幽默,讓我聽得入迷,後來才知道那個人就是吳宗憲。
那時候我覺得他是個感情很豐富的創作人,沒想到幾年後卻以另一種形象成名。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22,一早我們就離開那間民宿,帶著行李到九寨溝口寄存,打算傍晚從溝裡出來後再另外找住宿。

目前九寨溝門票為220人民幣,外加境內公車票價90元人民幣,總共是310元人民幣,折合台幣一千兩百多元,是滿驚人的票價,更驚人的是據說年年都漲,去年到今年漲了將近一倍,所以想去還是得趁早。

買九寨溝門票有學問,一天的門票錢是220元,第二天再次進溝的錢還是220元,所以奉勸大家千萬別跟團一天游的,太不划算,九寨溝應該好好待個三、四天(後面解說用一張門票待四天的秘訣。)
如果你第二天要再進溝,記得一定要在買完門票後到旁邊拍照留影,他們會用數位相機幫你拍照,團體還可以合影,馬上印在票面上,用來隔天進溝時確認身分用。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已經十二月了嗎?

這幾天不斷收到聖誕節到來的訊息,無論是電視新聞,還是路邊商店的裝飾,氣氛漸漸濃了起來。
或許是知道我對節日的敵意,昨天跟Baggy見面哈拉時,她說人到了一個年紀,就會覺得節日是重要的,年輕時會反抗裡面的商業氣味,但後來會覺得,節日不過是一個藉口,一個儀式,讓大家相聚取暖哈拉閒聊的名目罷了,年紀愈大,愈會感覺到需要節日。
是啊,我同意,我也老了。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信箱收到的有趣心理測驗,有點像推理劇場,但我感覺測驗結果一點都不準XD。
純粹是玩玩,後面解釋我選擇某答案的原因。

[情境]
台北有個 68 歲的大富豪在家中被殺了。
你現在是一名刑警(金田一也好、柯南也行),經過種種的蒐證,你得知這富翁不但小氣,又好色,在他的家族中有許多人都恨著他。這其中有五個人嫌疑最大。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France Gall當年參加「歐洲新秀選拔賽」,由Serge Gainsbourg一手捧紅,除了之前放過的Poupée de cire, poupée de son以外,還有這首"Laisse tomber les filles"(算了吧,女孩),教女孩別看上花花公子,都是Serge Gainsbourg的作品。(兩人合作的還有這首經典的"Les Sucettes",影片補上。)
突然覺得France Gall的聲音很像唐老鴨,倒是很適合這種輕快卡通式的YEYE曲風。
Serge Gainsbourg倒也會寫這種對自己不利的歌詞,哈哈!


Laisse tomber les filles 算了吧女孩們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shakerdance是我的大學同學,也是酗黨的一員,現正在美國深造。
今天看到她BLOG的一篇"The Cult of Friendship"裡的文字,愛極,如下:

如果在生活的隙縫裡還容許一絲自知荒唐的狂想,那就是沒有婚姻(或者婚姻只是少數人做的事),只有友誼的世界。愛情是較親密的友情,居無定所地游移。喜歡誰不必費心掩飾,被喜歡不必尷尬,不被喜歡也不必傷心。進入愛情不必思前想後,離開愛情不必形同陌路。

--NMC不忠成員的狂想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